细节决定成败
在《水浒传》中,晁盖因为疏忽不注重细节而导致失败的典范,晁盖没有计划,走一步算一步,走到哪里就在哪里。
第十八回《美髯公智稳插翅虎 宋公明私放晁天王》中,济州来人让郓城县抓捕晁盖,宋江冒着风险给晁盖报完信匆匆赶回去了,这边晁盖马上问吴用:“我们事在危急,却是怎的解救?”吴用道:“兄长,不须商议,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晁盖道:“刚才宋押司也叫我们走为上计,却是走哪里去为好?”吴用道:“我已寻思了,如今我们收拾五七担挑了,一齐都走,奔石碣村三阮家里去。”晁盖道:“三阮是个打鱼人家,如何安得我等许多人?”用道:“兄长,你好不精细,石碣村那里,一步步进去,便是梁山泊。如今山寨好生兴旺,官军捕盗,不敢正眼看他,若是赶到紧,我们一发入了伙”。作为大哥,既然不知道无往哪儿跑。在劫了生辰纲的前后,晁盖更本就没有思考和计划过万一事情不顺利或者失败该如何应对,办事情全凭借运气。
跨界用人
跨界使用人才,是锻炼人才、造就复合型人才、发挥人才积极性和作用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宋江非常善于跨界使用和灵活使用人才,梁山一旦遇到大事,不是一定要按照固定岗位安排工作,而是灵活运用。比如说,吴用下山带着李逵,让他假扮哑道童,起到了吸引注意力的奇效,宋江带着柴进,燕青去搞上层外交,两个人对宋江的帮助非常大。
我们在工作上,为了使工作效率提升,跨界用人,也是必备的方法,因为做到了人尽奇才,人事布局也不会逼仄,狭窄,这样既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又可以灵活办公。
大义改变世界
小义可以改变群体,像梁山这样的群体,用义气可以改变它,驾驭它,而大义的力量不可估量——它的能量足以改变世界,在中国文化里 ,大义、悲悯、佛性具有相通性,并对社会有强大的影响力,对义的向往是中华文化的特征之一。
中国式领导力之作
《水浒传》相对一般领力理论而言,通过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和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解决了领导力理论的回题。因此《水浒传》本身就是传神的中国式领导力之作:领导力没有好坏之分,不是一元论,亦非机械二元论,也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与情境相关的灰度。《水浒传》非常传神地表达了出来,既没有对谁大唱赞歌,也并非像金圣叹点评的那样,刻意反讽否定,或者明赞暗讽,而是对复杂人性的深刻洞见和客观表达,并没有人被描写成纯粹的坏人或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