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终于读完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读完后,那荡气回肠的文字让我久久不能忘记。
《水浒传》的作者是施耐庵,他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北宋农民大起义而写成的一部伟大的小说。小说倾向鲜明地描写了人民群众反抗压迫的行动,概括了当时不同阶层的人们从觉醒到反抗的斗争道路。
《水浒传》塑造了许许多多的英雄好汉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最具有反抗精神的黑旋风李逵,性格刚烈的打虎英雄行者武松,以及逆来顺受最后走上反抗道路的豹子头林冲等,都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好汉形象。
其中,我最喜欢武松打虎了。武松回家探望哥哥,途中路过景阳冈。在冈下酒店喝了很多酒,踉跄着向冈上走去。兴不多事,只见一棵树上写着:"近因景阳冈大虫伤人,但有过冈克上,应结伙成队过冈,请勿自误。"武松认为,这是酒家写来吓人的,为的是让过客住他的店,竟不理它,继续往前走。太阳快落山时,武松来到一破庙前,见庙门贴了一张官府告示,武松读后,方知山上真有虎,待要回去住店,怕店家笑话,又继续向前走。由于酒力发作,便找了一块大青石,仰身躺下,刚要入睡,忽听一阵狂风呼啸,一只斑斓猛虎朝武松扑了过来,武松急忙一闪身,躲在老虎背后。老虎一纵身,武松又躲了过去。老虎急了,大吼一声,用尾巴向武松打来,武松又急忙跳开,并趁猛虎转身的那一霎间,举起哨棒,运足力气,朝虎头猛打下去。只听"咔嚓"一声,哨棒打在树枝上。老虎兽性大发,又向武松扑过来,武松扔掉半截棒,顺势骑在虎背上,左手揪住老虎头上的皮,右手猛击虎头,没多久就把老虎打得眼、嘴、鼻、耳到处流血,趴在地上不能动弹。武松怕老虎装死,举起半截哨棒又打了一阵,见那老虎确实没气了,才住手。从此武松威名大震。
《水浒传》不仅是中国长篇史诗的开创者,还是此后继之而起的描写了历代农民起义的章回演艺体小说都未能达到的光辉典范。
读读《水浒传》吧,那荡气回肠的文字一点会使你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