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如同开掘不尽的宝藏,源源而出的精神财富,熏陶着我们的灵魂,使我们睿智而高雅。由此我们敢在朗朗乾坤下挺起胸膛说:“我是炎黄子孙,我是中国人。”
时间如大浪淘沙,为我们筛选出国学精品的四部伟大着作:《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这四大名着无论是从思想性还是艺术性,都当之无愧地堪称经典,其中有无尽的内涵值得我们反复揣摩、品味。
《水浒传》是一代伟人施耐庵对中国文化经典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此书详细记载了当时社会奸臣当道的黑暗制度和作者对这种制度强烈的不满和憎恨。作者把自己美好的感情和灿烂的智慧全部寄托在了梁山108单将的每一人的身上。作者还用简洁的语言把自己高贵的灵魂和高尚的品格写在了这本书中,写在了这本书的每一个角色中,写在了每一个角色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中。
江山非画但美如画,但万世的奸党佞臣却执意要破坏这大好河山。当前方将士醉卧于沙场,听着呐喊的沙哑;当在前方将士身上刻下道道伤疤,但他们仍要抢着上战场去洒热血,去抛头颅,去为祖国奉献自己平凡的一生。然而在前方的将士们可曾知道远在天子脚下的奸党佞臣却颠覆了天下,因为在他们眼中只有盛世的烟花,他们更不知道成王败寇,就只在那一念之差。
梁山好汉108单将他们视人生只不过是一场厮杀,如果他们的赤血染红了黄沙,青春变成了白发,他们是真英雄,怎么会害怕呢?他们视山寨如家但胜似家,视侠义如酒但浓于酒,视兄弟非亲但心更亲,他们将来世携手再次来到这个世界。但是他们恨不得快点儿金戈伴铁马,快刀斩乱麻,斩去奸臣之头颅,还天下一个太平盛世。
丹可磨但不夺其色,兰可燔但不可灭其馨,玉可碎但不可改其白,金可销但不可易其刚,英雄可杀但不可赶尽杀绝。由此便可问,梁山好汉108单将那一个不是被官逼民反,逼上梁山的。从这儿便可体现出当时社会奸臣当道祸乱朝纲的黑暗社会。
虽然黑暗制度能让英雄家破人亡,但他却掩盖不住英雄的对首领“忠”和对兄弟“义”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