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军队是随着阶级和国家的出现而出现,发展而发展,正义的军队对外抵抗侵略维护和平,对内保护人民国家安全和利益,邪恶的军队对外实施侵略称王称霸,对内维护独裁统治镇压普通百姓。
美国军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好战,靠战争发战争财,靠战争发展国防,靠战争养活军队,在建国244年历史中只有16年没有打过仗。二战后,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经常寻找借口拉帮结派,利用军事手段干涉别国内政,挑起局部战争,达到发战争财称霸世界的目的。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革命力量处于危急关头时,新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挺身而出,用小米加步枪打破了美国等“联合国军”现代装备不可战胜的神话,给世界战争军事研究提供了典型的以极弱胜超强的教材。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新中国成立不到一年,面对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日趋逼近我国边境、挑衅我国国家主权、威胁我国人民安全,中国共产党毅然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与强大“联合国军”展开展决战。当时,因中美两国巨大的国力军力差距,新中国抗美援朝的决定被世界多国嘲笑,美国人嗤之以鼻,欧洲多国觉得中国自不量力以卵击石,败退台湾的蒋介石认为共产党必败反攻大陆时机到了,就连我们党内部分高层领导人都没信心反对参战。
抗美援朝时,中美综合国力差距巨大。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为180亿美元,美国为3553亿美元,美国相当于中国的20倍;中国人均收入为24美元,美国为1600美元,美国相当于中国的67倍;中国的钢产量为61万吨,美国钢产量为8785万吨,美国相当于中国的144倍;中国的发电量为45亿度,美国为3880亿度,美国发电量相当于中国86倍。
抗美援朝时,中美军事力量没有可比性。陆军方面,中国陆军一个师没有坦克、装甲车和汽车,只有几十门从日本军队和国民党手里缴获的迫击炮、山炮,炮弹寥寥无几,轻武器全是从战争上缴获的德国造、三八式、国民党的中正式、汉阳造等杂牌货;美军陆军一个师有成百上千辆坦克、装甲车和汽车,有几百门迫击炮、步兵炮、榴弹炮、无后坐力炮、高射炮等,炮弹取之不尽,轻武器全是美国造。空军方面,中国开始没有飞机,到了战争后期才有几十架飞机,飞行员作战能力较低;美国在朝鲜战场上开始部署了1000多架飞机,战争后期增加到2000多架,飞行员都是世界一流的。海军方面,中国海军几乎为零;美国却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
虽然当时的中国综合实力和军事实力无法与美国比较,但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中国军队的英勇善战,抗美援朝战争经过两个阶段的战斗,最终彻底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第一阶段,从1950年10月25至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采取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阵地战、游击战相结合的方针,利用夜间作战和连续作战的方式,连续进行了五次战略性战役,打乱了“联合国军”军事部署,造成双方大量人员伤亡,双方同意停火,坐到了谈判桌前。第二阶段,从1951年6月11日到1953年7月27日,中朝人民军队执行“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以阵地战为主要作战形式,进行持久的积极防御作战,采取军事行动与停战谈判密切配合,边打边谈,以打促谈的方式,取得了上甘岭等战役决定性胜利,彻底重创了“联合国军”军事力量,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朝,中,美三方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
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美国虽然是世界超级大国,但在世界各地实施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帝国主义,不得人心更不得民心,只要我们坚持执政党的正确领导,全心全意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动人民,形成巨大的军民合力,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神话。当今之美国,没有深刻吸取抗美援朝失败教训,没有更好地组织国家力量抗击疫情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没有真正人权保障来消除种族歧视,依然在世界多地挑起战争,妄想通过挑衅来掩饰国内接近崩溃的局面,妄想通过挑战来遮掩超级大国已经不再超级的国家力量,妄想通过战争来强迫世界人民对它的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