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精神心得4
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我们交出了一份相当优秀的答卷,最主要就是这一仗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国际地位,连《剑桥中国史》都毫不否认这一点。抗美援朝作战之后,全世界认识到:新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强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然这个军事强国指的不是国防投入如何巨大、装备如何精良。从这两方面看,我们的国防投入、我们的装备与美军是完全不能比的。抗美援朝打出了中国一种全新的精神面貌。在过去,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都已经看透了中国东亚病夫般的孱弱。只要别人一瞪眼,腿肚子就哆嗦;别人一挥拳头,脖子就往后一缩,赶紧往后藏。这是中国人传统的形象,被国际社会所熟知的。中国人忍让,中国人难以和强权对抗,在安全和生存发生冲突的问题上,中国人基本上是保生存,对自己安全的考虑、安全的要求都是很低的,这是旧中国给世界的印象。新中国完全不一样。新中国成立时,。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我们的国际地位,另外开拓了我们的国际视野。在纪念这场战争时,其实很多文章并没有提到这一点。
美国人在入朝作战以前追求的是什么?要把对手彻底击倒。。一战",让德国无条件投降;。二战。,让日本无条件投降。朝鲜战争开始的时候,麦克阿瑟追求的也是这一点,就是让对手彻底地失败。但是他面对中国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当然对我们来说也有一种转换。当美国提出要对手无条件投降的时候,我们的解放军作战也有一个传统,就是完全、彻底、干净、全部地把敌人消灭光。中美双方在朝鲜经过较量达成一种势均力敌的状态,出现了有限战争的状态。我觉得这对新中国的领导人建立这种国际视野有很大的帮助。从朝鲜战争来看,它有个非常大的启示:今天世界,你压倒我,我压倒你;你战胜我,我战胜你;你把我消灭,我把你消灭,实际上都不可世界观,使大家共存、发展、互派。所以,朝鲜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接触有限战争的概念,它第一次知道军事手段是有限的。
中国从朝鲜战争这场仗里获得了很大进步,这场仗是一场政治仗,打到最后是边界谈判,通过谈判的形式确定了朝鲜的军事停火线,确定了各方利益的划分。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对我们过去传统观念的一种转换。我们今天采取融入世界的这种方略,加入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包括改革开放等,都能从其中看到朝鲜战争带来的视野观念上的改变和影响。当然,朝鲜战争还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提示,就是如何建立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如何由革命战争的革命军队向新中国现代化军队迈进。但我们绝不单单是学到了军事,实际上它还给了我们更大的启示;就是怎样在一个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和各大国打交道。我们从朝鲜战争中,第一次学到了在各大力量的较量之中纵横捭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