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四日,年三十。
北京的街头一片寂静,在太阳光的照耀下,一切表现出一种病态的苍白,就如同少数几个戴着口罩,匆匆而过的行人脸上的颜色。
车箱里很安静,没有人睡着,但也没有人说话。率先打破了沉寂的,是母亲的声音:“订机票吧,下午就回去。”“好。”父亲回答。
这是我们来到北京的第三天,而三天前初来北京时的兴奋早已被疫情的消息打击得无影无踪。
五点钟,飞机准时起飞,我透过小小的窗户往外望,看着这平日里座繁华忙碌而如今街头行人寥寥的城市,这座曾经直面灾难战胜过非典的城市,我相信,这一次它也一定可以,武汉也一定可以,中国也一定可以。
游云与机翼擦身而过,我托着下巴,凝视着这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小小的饺子盛在透明的塑料饭盒里,和不久前在微博上看到的图片重合。图片上是一个外卖盒,里面装着满满当当的一盒饺子,盒子上贴着一片蓝色的便利贴,方正的字体,真诚的写道:“医生们,谢谢你们,你们幸苦了。”
将近九点,飞机抵达了深圳。我坐在车上时感觉到一阵不真实,上午我们还满怀期待的想要去攀登长城,而此刻我已经快走完这段漫长的归家路了。高速路边的路灯散发着昏暗的光,在一片浓重的墨色中照亮一隅的暖黄,不远处的建筑物上闪烁着红色的大字,“欢度除夕,共抗疫情。”
我们回到家后马上先洗了澡,把一路穿的衣服用热水泡上,才围坐到一起,喝着奶奶煮的粥,做的小菜,一起看春晚。母亲一边按着手机,买居家自我隔离要用到的东西和食物。
本来以为回到家可以长舒一口气了,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二十五日晚上,弟弟突然发起了低烧,正在我们惶惶不安的时候,妹妹也开始发烧了。我和父亲母亲带上了口罩,家里没有护目镜,便带上了不知有没有用的墨镜。
母亲一个晚上没有睡,一直在照顾弟弟妹妹。我也睡得十分不安稳,早晨五点多便爬了起来,躲在房间里,在手机上查新型肺炎的症状,越看心里越恐惧。我颤颤巍巍地点下了医院的电话——是国家为了应对这次疫情专门开通的电话咨询热线。有些语无伦次的向护士姐姐描述我们的外出史还有弟弟妹妹低烧呕吐的症状,护士姐姐安慰我,目前没有武汉旅行史和确诊病例接触史就还不用太过紧张,她建议我们先居家隔离看一看,如果症状加重了,就去医院检测一下。
中午,事情更糟糕了,父亲开始变得昏昏沉沉,时不时地咳嗽,但却固执地不愿去医院检查。于是我和母亲给他下最后通牒,明天早晨之前,如果弟弟妹妹没有退烧,就去医院检测。父亲被迫答应了。
所幸,二十六日晚上,妹妹退烧了,弟弟呕吐的症状也有所缓解。我们都小小的松了一口气。
二十七日早晨起来,天气不大好,阴沉沉的,乌云一层一层叠在一起,像厚重的纱幔,遮住了阳光。我趴在阳台上看了一会儿,听到母亲欣喜地声音,她在隔壁房间高声宣布,弟弟也退烧了。
就在那一刹那,一阵风吹过,天空上的纱幔被掀起一角,金色的阳光散落在楼下公园的叶片上,和我的心里。
不久,父亲也起来了,看起来状态十分不错。母亲开心的把年糕汤圆馒头饺子一股脑从冰箱中拿出来,说道:“今天才是我们家的新年。”“那……新年快乐!”我扬起嘴角说。“新年快乐!”弟弟妹妹也跟着说。
我们一家虚惊一场,心却一直放不下来,我想到了抗疫新闻里的那些生命呵护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面色疲惫,却握住患者的手,一遍遍安慰他们的护士;在冰冷彻骨的冬日浑身湿透,却紧紧抓住手术刀,不敢有一刻松懈的医生......他们也是人,他们也会害怕,但只要穿上了象征责任的衣服,他们便全心全意的为了同一个至高无上的使命——救死扶伤——而奋斗。
祝愿每一个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每一个在和病毒抗争的病人,每一个居家隔离不添乱的老百姓,每一个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做出贡献的人,都能在疫情过去的那一天,迎来真正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