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瀑布的水逆流而上;如果子弹退回枪膛;如果蒲布公英的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如果我可以,还站在你的身旁……
——题记
小时候,我家巷口的梧桐树旁,立有一家书店。它从上到下,里里外外,都是用实木装修的。走进去,木的清香扑面而来。高高的书架上陈列着各种书籍,从儿童读物连环画,到百看不厌的名著经典,样样都有。明亮的黄色护眼光从天花板上洒下来,映照在书上,一种宁静淡泊的氛围弥散开来。那时候的梧桐树还不比书店高多少,它俩紧紧依偎着,显得格外可爱。
可那时,我却厌恶透了这里。
每至周末,母亲便将我连哄带骗地拖来。从家到书店这不足百米的路程,我几乎是哭着走完的,脑海里满是刚才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大熊二光头强。觉得到这种无聊之地,简直是浪费我看动画片的时间。但一进门,面对那掉根针都能听到的安静,我识趣地闭了嘴,小声地啜泣着,只是用朦胧的泪眼瞪着母亲。
母亲一将我扯进门,便不再搭理我。她从那书架的第五层,熟练地取下一本《红楼梦》,坐在摆放着小吊兰的桌边,一动不动地阅读——那小吊兰也是刚刚发芽——闲着也是闲着,我愤恨地抹干眼泪,钻窟窿打洞地寻找漫画书。然后,我坐在一个角落里,把它从头到尾一遍遍地翻过,几乎每幅画面都烂熟于心,觉得这样才是到书店里来唯一的补偿。
或许是因为漫画书有限,我已读遍,又或许是因为我慢慢地长大,不再满足于那肤浅的图画。渐渐地,我竟开始向那正规的文字书籍进军了。
倚在童话书专柜前,我心疼着善良的小人鱼为了心爱的王子而化成泡沫;厌恶着贪婪的老太婆向小金鱼不断索取;崇拜着神武的阿拉丁用智慧惩罚了恶人……第一次,我感受到了书籍的魅力。虽然有时脑中还会响起喜洋洋那奶声奶气的呼唤,但我已经接受了这里缤纷的童话世界。
母亲书桌上的小吊兰不断地生长,直到垂在地上很远。工作人员小心地将它修剪到合适的长度,可它又一次一次地垂下桌面。就这样,吊兰不断地垂地,我也不断长大,直到有一天我,也坐在了它的身旁……
我捧着一本本不再那么花花绿绿的书,牵着斯嘉丽华丽的裙摆,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又一路颠簸,随着方鸿渐来到三闾大学,体会到了人性的复杂;最后啊,驻足于那“白玉为堂金作马”的贾府,久久走不出颦儿的忧伤……直到母亲强行将我拉起,我才发现,来时那圆滚滚的太阳,已成为一抹血色残阳……
那时,我虽渐渐迷上了这可爱的小书店,但也只道是寻常。怎想,有一天踏入这小木屋,抚一下这小吊兰也会成为一种奢望……
那天,我们搬家了。搬家时,我提着重腾腾的书包,站在梧桐树下,紧紧地盯着小书店,想着在这里度过的十多年时光,欲语泪先流。母亲拍拍我的肩笑道:“是不是在想,如果还可以天天站在这小书店旁,多好啊。”我木讷地盯着那一道道清晰的木纹,喃喃道:是呀,如果我可以,可以还站在你身旁。
步入初三以后,学业的烦恼纷至沓来,我越发怀念那个散发清香的木屋了。虽然父母为了缓解我的“相思之苦”,也为我准备了一个精巧的书房,但我总觉得缺少了什么。
一天,终于我抽出了零碎的时间,向它飞奔而去。虽然已是深秋,但我的额头上还是布下了密密的汗珠。当我满心欢喜到达时,竟没有闻到那清幽的木香,亦没有看见那暖暖的灯光,唯有那近乎耸入云霄的梧桐,孤单地立着——书店,被拆了!我愣了很久,落寞地靠在树上,一阵寒意满满的秋风吹来,吹落了那稀疏而又枯黄的梧桐叶……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我拖着疲乏又满怀失望的脚步走向新家。脑中不断闪过那高高的书架,黄色的灯光,各样的书籍。我轻叹了一口气,如果那书店还在多好啊!如果我还可以有大把的时间来阅读,多好啊!
硬硬的水泥路,留下了我落寞的脚印。既有对书店的怀念,更有对童年不珍惜时光的悔恨。或许,时光之所以留下印记,并不是让你去无止境地怀念,而是让你从中汲取经验,减少对未来的遗憾。
人生总有遗憾。我们总会说“如果我可以”,但时光不会倒流,我们只能抓住眼前,去成就未来。对于曾经,即使再怀念再悔恨,但终究是过去了。我不要再留下悔恨,我要珍惜眼前,珍惜每一分光阴。
我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