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多年前,遭受鸦片祸害的武汉地区流传着一副对联:竹枪一枝,打得妻离子散,未闻炮声震地;铜灯半盏,烧尽田地房廊,不见烟火冲天。
辽宁省鞍山市王宝岩、高静夫妇,1991年开始吸毒,三年中,吸光了包括两幢楼房、一辆出租车在内的百万家财,为吸毒又借了80多万元的债。这是他们年迈的老母亲带着辍学的孙子流落街头。
图片中被烧毁的是湖南长沙市府后街的一处住宅,一家三口吸毒,因不堪忍受毒瘾发作,一起纵火自焚。
这是一只10岁女孩的眼睛,眼角垂挂着欲滴未滴的泪珠。透过这只泪眼,我们仿佛读出了这个女孩茫然的哀痛、悲悯和疑问。
仅仅几年前,她还生活在一个殷实富裕的家境中。父母经营饭馆、服装,腰缠万贯。作为掌上明珠的她,被父母呵护得无微不至。然而,暴富之后的失衡心态,使父母沾染上了毒品,几乎一夜之间,曾经拥有的一切,都在缕缕轻烟中化为乌有。父亲进了戒毒所,母亲为寻觅毒品不知去向,只剩下这个孤零零的女孩,不知所措地站在家徒四壁的房间里,一日三餐也要靠好心邻居的接济。面对摄像镜头和记者的询问,她茫然无语,许久许久,早已噙满泪水的眼里溢出了第一滴泪。
吸毒,不仅耗尽钱财,更扭曲人的天性。1997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根据110报警电话,在和平里地区一套公寓中抓获了两名毒品持有者。当民警们搜查堆满大量吸毒用的吸管、锡纸的一个角落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年仅3岁的男孩。他全身赤裸,双手被绑,遍体烫痕,已经奄奄一息了。民警马上把孩子送进医院。
据两名毒品持有者供称,孩子的母亲姓郭,外省人,在北京卖淫、吸毒多年。因没钱偿还欠下的毒品债,把亲生儿子“丢丢”送来作抵押。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只要这二人毒瘾上来,就把丢丢当作发泄对象,捆绑、踢打、烟头烫、打火机烧……
经医生检查,丢丢全身大面积1度至2度烧伤并感染,门牙掉了两颗,鼻子缺损,颅脑外伤,患有重度贫血和佝偻病,还伴有溃疡性口腔炎。
《法制日报》女记者居杨将她拍摄的一组照片发表在《南方周末》上,许多北京市民和青年学生闻讯后带着营养品和衣物赶来看望。
因非法吸毒和卖淫正被羁押的丢丢的母亲也被民警带到丢丢床前,看着遍身是伤的亲骨肉,她冷冷地说:“我不认识他。”
三岁的丢丢看在眼里,一声未吭。母亲离去后,他才对在一边的记者说,他想要那张有妈妈的照片。
在儿童医院特护病房里住了三个星期,丢丢开始康复了。但医院已经减半的5000元医药费却没有了着落。丢丢是民警送来的,住院卡上监护人填的也是民警,于是民警们又要为筹措医药费四处奔波。
丢丢出院时,来自民警及各地各界的捐助已近2万元。许多善心的家庭表示愿意收养这个失去母爱又饱受摧残的孩子,负责监护他的北京市公安局却无权对此作出决定。丢丢只好暂由北京一家敬老院里的爷爷奶奶们抱去。
民政部门终于作出决定,由丢丢母亲户口所在地民政局的一位干部领养了这个孩子,并安排他进了当地最好的幼儿园。
广西南宁市一位妇女,怀孕期间仍吸毒。孩子出世后忽而窒息,忽而痉挛。此后半年,母亲哺乳前,必须先吸毒婴儿才肯进食,否则孩子哭闹不止。
吸毒耗资巨大,许多吸毒者在毒瘾的驱使下走上刑事犯罪的道路。因吸毒而贪污,因吸毒而诈骗,因吸毒而盗窃,因吸毒而抢劫,因吸毒而敲诈,因吸毒而杀人……
刘澜斌,云南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染上毒瘾后,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74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他之前,“共和国第一大案”的主犯刘青山,也是因为吸毒走上犯罪道路的。
这幅蒲松龄画像,是画家秦惠浪先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时的作品,秦惠浪由此跨上个人事业的顶峰。然而,仅仅数十天后,1994年11月25日,他及他的一家四口,就被两名破门而入的吸毒者杀害了。
这两名吸毒者与秦家无冤无仇,甚至素不相识,他们深夜持刀闯入秦家,仅仅因为耐不住毒瘾煎熬才铤而走险。吸毒者在毒瘾的驱使下,可能做出任何疯狂的举动,制造出一个又一个飞来的横祸。
1995年4月11日,两名杀害秦惠浪一家的罪犯周西民、白俊杰被依法判处死刑。临刑前,这两名罪犯仿佛刚从“迷狂”中清醒过来,他们分别忏悔道:“但愿人们千万别学我这样”;“吸毒一口,掉入虎口!”
黑龙江大学孙景军教授在银行取款后被害,就是另一例证。
重庆市的这位母亲,做梦也不会想到,在她头上连砍28刀并且刀刀致命的凶犯,竟是自己不到19岁的亲骨肉。19年来,母亲天天用这把菜刀给儿子做饭,其间融入了多少母亲的心血和期待?
是什么使这位曾被母亲百般呵护的儿子变得如此残忍?如此丧心病狂?是毒品。
这是我国南方的一个农村,人,个个东倒西歪;地,片片荒芜贫瘠。导演这幕人间悲剧的,同样是毒品。
17世纪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强行在中国进行罪恶的鸦片贸易,使无数中国人堕入苦难的毒海。鸦片战争以后,这些毫无廉耻的列强,竟依仗着洋枪洋炮,血淋淋地将中国瓜分,迫使中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割地赔款。这样的奇耻大辱,我们民族背负了一百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