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这本书的作者是古希腊的伊索,他是公元前6世纪的一位寓言家。
这本书写的都是生活中某种现象给人们的启示和教训,对我们很有帮助。我就来举两个例子吧。其中有一个《小孩和狼》的故事,讲的是有一天,一个放羊娃觉得无聊,就想了一个主意来逗乐解闷。他两次都喊狼来了,结果帮他的人都上当了,当狼真来的时候,就没有人帮助他了,结果他的羊被狼吃光了。这是一个我们在幼儿园时就听到的故事,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我才知道了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的出处。这个寓言故事讲述的道理虽然距今已有2600多年,但是至今仍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它告诉我们,诚实是一种品质,一个总爱撒谎的人,时间一长,便不会有人相信他了。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认为自己会撒谎是聪明的,还往往以撒谎作为遮盖自己错误的方式,结果是失去了宝贵的诚信,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失去了朋友。想到我自己,有时候我也喜欢说一点小谎言。看了这寓言,我懂得了绝对不能说谎这个千真万确的道理。我希望自己以后不要再说谎了,对人家不好,对自己也不好啊!
书中还有一个令我感动的是《乌龟和兔子》的故事,讲的是有一天,乌龟和兔子赛跑,兔子以为乌龟爬得慢,就睡觉了,等到睡醒时,发现乌龟已经到达了终点。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原来也是出自《伊索寓言》的啊,再读后就有了新的感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弱者经过奋发图强,也能战胜强者。真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个道理至今仍然没有过时。我读了以后,又悟出了一个道理,原来我们有时没有成功,也许就是做了“兔子”,没有做“乌龟”呀!不能看不起乌龟的精神!
《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深刻的道理,虽然我已经读完了,但我还要再读它,它是我永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