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心得体会四年级优秀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现在,我读了 《十万个为什么》,从中增长了不少知识。《十万个为什么》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天文、地理、生物、人体、健康、医药等好多好多方面的内容,是一本让你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科普读物。书中一个个新奇的知识,有问有答会让你感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和自然界中的千变万化。令人废寝忘食,手不释卷。
“雪豹是濒危动物。在全国仅剩几十只。雪豹生性多疑,雪白的身子和敏捷的身手让他在雪山中几乎称之为王。”这是有关雪豹的一句话,在《十万个为什么》中,一下描写出了雪豹的几个特点。于是,一个个从没见过的形象就在人们心里渐渐诞生。
再比如“螃蟹为什么横着走”:“螃蟹的头部和胸部在外表上无法区分,因而就叫头胸部。这种动物的十足脚就长在身体两侧。第一对螯足,既是掘洞的工具,又是防御和进攻的武器。其余四对是用来步行的,叫做步足。每只脚都由七节组成,关节只能上下活动。大多数蟹头胸部的宽度大于长度,因而爬行时只能一侧步足弯曲,用足尖抓住地面,另一侧步足向外伸展,当足尖够到远处地面时便开始收缩,而原先弯曲的一侧步足马上伸直了,把身体推向相反的一侧。由于这几对步足的长度是不同的,螃蟹实际上是向侧前方运动的。”这样的文字就清楚表明了疑问。
它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益智有趣;它让我知道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当你翻开书卷,趣味盎然的知识故事让你扑朔迷离,这套丛书集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于一体,深深地吸引住我。《十万个为什么》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真是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