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集读后感范文
寒假我读了冰心散文集一书,其中包括了《寄小读者》。《寄小读者》,是冰心女士在1923年-1926年间写给小读者的通讯,共二十九篇,其中有二十一篇是她赴美留学期间写成的,主要记述了海外的风光和奇闻异事,同时也抒发了她对祖国、对故乡的热爱和思念之情。《寄小读者》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较早的儿童文学作品,冰心女士也因此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人。主题自然、童真。这样的主题恰好显现了冰心女士创作的思想内核:爱的哲学。这也正是我最大的感悟。冰心在这本书中对于爱的描写,非常让人感动,回味无穷。
首先就是对于孩子的爱,是寄小读者的主题。在寄小读者的自序中,冰心写道“小朋友,冰心应许你在这一春中,再报告你们幼稚的快乐,天真的眼睛,虽然她也怕在生命花刺渐渐握满之后,欢笑不成,眼泪不落……”她教导小朋友爱惜生命,做个好孩子。冰心要求孩子监督她的行为,这也是从另外的一面教育孩子要像她所说的那样做人。其中也有很多话语是冰心把自己融入小朋友中,成为小朋友而说出来的,其中不乏可爱的言语,像我的话完了,小朋友拍双手赞成等,显得更加亲切。当然也介绍了很多的海外景色和穿插可很多小诗。
其次是对于兄弟姐妹的爱,文中也有涉及,在冰心的妈妈逝去前后,她始终没告诉海外的弟弟们这消息,怕他们在海外伤心,没人照顾。再者是和丈夫的爱,简朴的爱,在举手投足之间表现了近代的爱情。
最后是对母亲的爱,这是我最感动的地方,在这本书中描写的最深刻。在往事一中冰心就自比是红莲,母亲是荷叶,表现出了母亲对冰心的呵护和冰心对母亲的爱。她喜欢常常挨着母亲,要求母亲讲冰心孩时的故事。在冰心离开故园出国时,母亲和冰心都是非常的伤心。最后在南归中写了母亲病逝前后的故事,这也是他写给在国外的弟弟的。母亲病逝之前依然很关心家人,而冰心也每时每刻守在母亲身旁,这里是我看得最感动的地方,这里我就没法表达给大家听了,大家想要感受的话看就借书或上网看看吧。
母亲为我们付出太多,而我们要学会回报,这里就和我们寒假的作业相呼应了。读完这本书我得到最深刻的就是要理解父母的爱,关心父母,回报父母,有空没空也要多给父母打打电话,不要等他们给你打,因为父母为我们付出的实在太多太多,我们看到的已是很多,看不到的就更多。
读小说《小桔灯》有感
今天,我读完了冰心奶奶写的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小说里的《小桔灯》。她不是就讲这个小桔灯,而是讲一个很动人的故事。
故事里的主人公是一个小女孩儿,她很孝顺父母,勇于开拓,勇敢地对待任何一件事的精神。主要讲的是她妈妈生病后是如何照顾她的妈妈的。故事背景是这样的:
冰心晚上时在小区内散步,忽然,一个小女孩儿气喘吁吁地跑过来,说:“能告诉我__医院的电话号码吗?我妈妈刚才吐了许多血!”然后冰心又问她:“那你能告诉我电话局在那里吗?我去问问。”小女孩儿告诉她后,冰心奶奶便马上赶到电话局问电话。回来的路上又买了一个桔子,打算给那个小女孩儿充饥。回来之后,小女孩马上问电话是多少。然后冰心把桔子给了小女孩儿。小女孩儿吃完后,沉默了一会儿,又把冰心拉到她妈妈的床边,只见旁边满是血液,枕头上也有血滴。这时,一位护士带着几名医生到她妈妈的床边,他们这才松了一口气。正当冰心要回她的住宅楼时,小女孩儿用刚才冰心给她的桔子皮做了一盏小桔灯给冰心奶奶。还亲切地说:“晚上了,路看不清,您就带着这盏小桔灯回家吧!”冰心感动地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感动地说:“谢谢你!谢谢!”事实上这个灯也不太亮,但是小女孩儿的心却让冰心感受到前面有无限的光芒。冰心回家后,便写了这篇小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心想: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像那位小女孩儿一样,那么我们的世界将会变得多美好啊!
读冰心《繁星》有感
诗人最喜欢写星星,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歌手最喜欢歌唱星星: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连成线。
画家最喜欢用颜料涂画星星,蓝金漩涡任谁也想纵身跃入。
星上面住着小王子,还有一朵骄傲脆弱打喷嚏的玫瑰花,是我们最纯情的童心。
一旦我们抬头看,一旦,我们看见了那满天璀璨星空,我们便会一看再看,盯着看,皱着眉头看,紧闭嘴看,傻傻的,发呆的。看到脖颈酸涩,眼睛睁不开,我们就通通入了迷,想法飘忽到过去某个小场景,成为过去的我们怀念的那个人。
如果草原美丽,如果沙漠美丽,如果海边美丽,如果我们一年规划的旅行中有这些美丽的风景,那一定是因为想到了一年中最放松的那个夜晚,我们在这些风景中,看到了那美丽的繁星。
所以当巴金躺在海船夹板上,听安静的浪,闻着咸涩的风,他这样一个文豪,看见怎么也数不清楚,摇摇欲坠,密密麻麻,半明半昧的星的时候。
别说是情感丰富的文字工作者,连我们普通人,在无穷无尽的星的瞩目下,只需简单想象一下,我们就真的同巴金回到了简单快乐的童年时光,再一走神,推开3年前某地的某扇门,年轻的自己感觉一切充满希望,再一回神,中年自己无欲无求,已懂山水人生。
闲静的心情,舒适的感受,悠长的时光,巴金话星星,却不知望星的自己也成画中人。
小时家乡悠悠,长时梦清长,老时回眸海上荡,一生过,再看,也无风雨也无晴。
——
这篇散文,老师的语气和解读状态很重要,散散的声音轻而温和,多读少分析,利用文本来一场全员神游和放松。那轻柔的节奏,以梦幻为主,唯有文中”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可读的快乐,年轻,爽快一点。
读《繁星春水》有感
在印度大诗人的启发下,冰心完成这部著作。即便不是著作,也是咏赞世间奇物的由心手记。
书中也提到过:“诗人,是世界幻想上最大的快乐,也是事实中最深的失望。”在冰心的艺术生涯中:“零碎的诗句,是学海中的一点浪花,然而它们是光明闪烁的,繁星般嵌在心灵的天空中。”诗人是幸福的,自己着意撒下种子,随时随地发现果实。
《繁星、春水》的清灵意韵体现于童真、母爱、自然、人生。短小精美、形式自由并富含哲理。形散而神不散。
在歌颂母爱时,她这样写道:“母爱,我的头发,披在你的膝上,这就是你付与我的万缕柔丝!”母亲对她的爱,说不尽,道不完,只有用千丝万缕的头发相比。
在冰心心中,“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在她的人生中,同年是曼妙而美好的。
但愿每个人在繁星与春水的伴随下珍惜母爱、童真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