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草房子》《饥饿的石头》……其中我最喜欢《草房子》这本书。
故事主人公桑桑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他用蚊帐捞鱼,砸锅卖铁买鸽子。他还有许多伙伴:杜小康、纸月、细马……在“白雀”的故事里,桑桑为了给白雀送信,爬墙来到白雀家里。白三是桑桑在白雀家看见的第一个人,为了不被发现,所以他想了一个恶作剧,目的是把白三引走。桑桑找来一个茶壶,在河边装了一点水。桑桑把水往白三旁边倒了一点儿,白三以为牛拉尿了,就拿桶去接,但牛没有拉尿,白三又上床睡觉了。桑桑见他没有走,于是又倒了点儿,白三赶紧去接,但还是没接到。最后,桑桑把水壶里的水一股脑地倒在了白三旁边,白三再次把桶拿给牛,让它撒尿,但牛在那安静地吃草,一点都没有撒尿的样子,白三恼怒了,把桶放在那,还对牛说:“我看你尿,我看你尿……”就这样,桑桑趁机把信交给了白雀。
在桑桑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中,有一个个令人感动、又令人发笑的故事,从中我学到了许许多多的东西。如桑桑为了保护纸月不被刘一水他们欺负的正义感,为了给白雀送信的机智,生病时的乐观态度……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要像桑桑一样,做个非常聪明、乐意帮助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