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其诸多重要作品中最具特色的一本书。这本书不仅艺术结构严谨,也有出色的人物形象的塑造。作品完美刻画了高尔基、外祖母和外祖父这三个人物,形象、生动、感人。
它讲述了作者从4岁至10岁这一时期的生活,也就是他的少年时代。他从各方面描写了前苏联人民的真实生活和前苏联国民的众生相,既抨击了黑暗、又展示了光明。《童年》的大部分篇幅都是在自我批判精神的统领下暴露国民的弱点,气氛不免有些压抑、沉闷,尽管如此,文章却能引人入胜,给读者浓烈的生活气息。
这是一个典型的前苏联小市民的家庭,集百年来,前苏联灵魂中的痼疾与沉疴:愚昧、落后、狭隘、自私、庸俗、残忍……一件件丑事、一桩桩暴行、一幕幕悲剧,真是令人目不忍睹。高尔基就是在这种黑暗的、令人恐怖的环境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但是,高尔基并没有被这一切压倒、毁灭,反而锻炼成了一个坚强、正直、勇敢的人。这是因为,在这个现实中除了黑暗势力外,还有许多善良,正直的人们,是他们给了高尔基力量和温暖,尤其是外祖母,是外祖母无数优美动人的童话培养了高尔基的情操,他在书中写到“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来应付困难的生活。”
一个个值得回忆,记忆鲜明的片段,让我知道了:挫折给予我的不是痛苦,是磨炼;黑暗带给我的并非忧郁,而是成长。一路走来,终究是坎坷的,但是回忆,就要看你对于失败时的看法,痛苦时的选择了。所以,把握住机会,不要给自己后悔的时机,不要让回忆一团糟。一个成功的人,想的不是如何摆脱黑暗和挫折,而是如何去解决它们,告诉自己,若将失败化于成功,无论多少微不足道,你都已经胜利了。或许,我应该为自己的家境感到高兴,我并没有像高尔基那样,有一个经常谩骂甚至毒打人的外祖父;并没有像高尔基一样,住在一个黑暗的深坑里,失去了视觉、听觉等一切感觉,好像一个瞎子、一个半死不活的人……若比自由、家境、亲人,我比他好太多,那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我还有什么资格选择放弃呢?
记住,苏联无产阶级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曾写过一本家喻户晓的书---《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