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童年,内心深有感触。文章写出了沙俄统治下儿童可怜,生活状况令人心酸的一个场景。
主人公阿廖沙三岁时父亲病逝,母亲带着她回到外婆家。 可外公与他这两个舅舅粗暴,自私。三人时不时弄得家里鸡飞狗跳。外公有一次竟打得他失去知觉,大病了一场。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谁都会感到不安与恐慌!
可我却有一丝欣慰,因为这个家庭即使如此地混乱,仍然有阿廖沙这样纯洁的心灵存在着。因为他有外祖母,老长工,还有小茨冈这样的人存在着,外祖母给了阿廖沙坚持生活下去的希望。在每一次两个舅舅为了争夺家产而不惜大打出手时,外公又因此大发雷霆之时,外祖母会一如即往的来保护他。外祖母会用他的爱来呵护阿廖沙。爱就像一颗种子,种子慢慢发芽,长成了参天大树,阿廖沙就可以无忧无虑地成长了。还有老长工,小茨冈教会了他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当然不止这些。
在黑暗的另一面,都有光明在隐隐发光。没错,他就是在指引你,远离黑暗,走向光明。所以高尔基感慨的说:“在他没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里睡觉,但他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接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让我充满了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小时候读这段话时,读不明白,但现在我好像领悟到了,只要对光明还充满希望,那么,这一点点微弱的灯光就可以变大。洒向每一处阴暗的角落。只要对现实充满信心,但请你相信:
风雨过后便是彩虹。阿廖沙告诉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