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心得
英国女作家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这部小说以男女主人的爱情纠葛为主线,主要描写了四起姻缘,分别代表了社会上四种不同的婚姻观念。
英国女作家简·奥斯丁的这部小说以男女主人的爱情纠葛为主线,主要描写了四起姻缘,分别代表了社会上四种不同的婚姻观念。贝内特夫妇有五个千金小姐均未出嫁,由于没有男性继承人,根据英国当时的继承法,五个女儿每人只能得到一千英镑的财产,这样一来她们将来的优裕生活就成了问题。因此贝内特太太就急不可待的想让她们嫁到有钱有势的家庭里,四段不同的爱情也就开始了。贝内特太太的大女儿简长得很漂亮,是位倾国倾城的女孩。她生性娴熟,性情温柔,沉静,和善羞怯。一个偶然的舞会中,她与宾利一见钟情。而宾利是一位家财万贯的单身汉,尽管他很有钱,还是那么平易近人。他年轻英俊;生性活泼,开朗随和的性格都为他们俩的幸福铺了一层红地毯。但在这时,宾利的姐姐向宾利献殷勤,把他给骗回了伦敦,无法与简相见,几经周折两人最终终成眷属,婚后情意融洽,恩爱弥笃。我很佩服简与宾利的爱情,在经过几次的困难曲折后,他们依然怀念着对方。这种经久不衰的爱情故事,是多么的令人向往和赞叹,他们遇事沉着冷静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贝内特太太的二女儿伊丽莎白,个性活泼大方,聪慧与美貌并俱。她在一次舞会上受到达西先生的怠慢,自尊心受到伤害,因此对达西产生了偏见,而达西出生贵族,家财万贯,一表人才,自视甚高,目中无人,很是傲慢。后来,他才慢慢发现伊丽莎白的机敏聪慧,谈吐不凡,并且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情,但达西先生却看不起伊丽莎白的家人,因此极度克制自己的感情。但最终还是向伊丽莎白表明了心意,由于伊丽莎白对他有偏见招来一顿痛斥。此后达西为了改变伊丽莎白对自己的看法,开始对人尊重并且不再傲慢,后来伊丽莎白的偏见也随之没有了。两人最终走到一起,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伊丽莎白本来拒绝了达西的请求,之所以后来接受了,是因为她得知达西是一个和蔼可亲,温和宽厚的人。婚后正如想象的那样幸福。看来一个人的品质事关重要,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贝内特太太的第五个女儿莉迪亚胆大粗野,放荡不羁,买弄风骚,因为贪恋贪恋美貌和感情冲突的缘故,跟军官威克姆私奔,而威克姆也只是个地地道道的花花公子,婚后不久两人便情淡爱驰,男的常去城里寻欢作乐,女的躲到姐姐家里寻求慰籍。还有伊丽莎白的好友卢卡斯,她是个只把婚姻当成人生目标因此答应了一段毫无感情的婚姻,婚后两人貌合神离,无幸福可言,这是一桩以牺牲一切高尚感情来屈就世俗利益的不幸婚姻。这种不幸的婚姻,只会害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