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
利用这个寒假,我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
这本书讲述了绿山墙农舍的卡思伯特兄妹决定领养一个男孩,帮着做田里的农活。令人大吃一惊的是,孤儿院竟然送来了一个爱幻想、喋喋不休的红发孩——安妮,她天性活泼乐观,想像力极为丰富,她就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闭塞的农舍乡村。她天真,单纯,善良,直率,虽然使她闹了不少笑话,但也使她赢得了友谊和真挚的爱。她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周围的每一个人,每一处景物。
在读这本书时,我不禁常常感到安妮的可爱——她把止痛药当作香草加在蛋糕里;臭骂林德太太;因为“胡萝卜”这个外号与班上的男孩闹别扭;吧红酒当做果汁招待朋友……安妮的童真令我哈哈大笑。而且,自从安妮来到绿山墙农舍她就爱上了那里,她还给那里的许多地方去了个好听的名字,比如:“情人的小径”、“白桦小道”、“闹鬼的森林”、“闪光小湖”、“森林女神的水泡”、“柳池”、“紫罗兰溪谷”等等别具匠心的名字。
虽然,安妮是个孤儿,她的身世和遭遇都很不幸,但是她的言行举止都没有表现出来,更没有被这不幸和痛苦打倒。相反,她乐观、积极向上,凭着自己的刻苦、勤奋考取了大学,还获得了奖学金。而有些同学,一遇难题,就想退缩,不愿意思考,这些“拦路虎”也挡住了前进的道路。我们要向安妮学习,不俱困难,勤奋刻苦,奋发图强,坚持不懈,让梦想早日成真。当然喜欢安妮的理由还不止这些,安妮有着独特的个性,她爱憎分明、性格倔强;她乐观向上,勤奋好学。她对羞辱她的吉尔伯特不理不睬,她与娴静的黛安娜一直保持着纯真的友谊,遭遇逆境时她乐观地面对……
安妮是不幸的,安妮又是幸运的。安妮因为失去亲生父母而不幸;安妮因为碰上了马修和马丽拉这样的好人而幸运。安妮她可爱,她乐观,她善良,就是因为她的可爱、乐观与善良吸引着我……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故事的结尾,安妮为了照顾养育她的玛莉拉毅然放弃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回到绿山墙当了一名教师;当她得知吉尔伯特为她放弃离家近的工作后,终于他们彼此原谅,成为了好朋友。
在我眼里,安妮就像是是一位天使,她教会我要用感恩的心体会生活;要用乐观的态度面对逆境;要用拼搏的精神战胜挫折。我们要向安妮学习,向她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