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我懂得了:做人要自尊自强,刻苦勤奋,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友谊,另外我们还要多帮助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家人一起分担一些事情。
一个夏天,绿山墙的那个村庄里住着马修和玛丽拉兄妹两个和一些村民,马修因为上了年纪,手脚不像以前那么敏捷灵便了,他的心脏也给他带来不少麻烦,所以他决定从孤儿院领养一个男孩子,帮他做些杂活,可是领养的时出了点差错领回一个骨瘦如柴的小女孩―――安妮 雪莉。领回后妹妹玛丽拉想把她送回去,可是安妮的那张喋喋不休的小嘴还是让玛丽拉把她给留下来了,小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想像。在她的想像中,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如果玫瑰会说话,一定会给我们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她还把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想像成两个知心朋友,向她们诉说心事……安妮每天的工作是帮玛丽拉干些针线活,玛丽拉还让安妮上了学,在那里安妮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她最好的朋友是戴安娜,每次都和她在浪漫的“情人小径”“柳池”“紫罗兰溪谷”“白桦小道”玩耍,日子就这样在酸甜苦辣中一天天过去了,安妮快二十岁了,她考上了大学,可是不幸的是马修因心脏病去世了,玛丽拉的眼睛快看不见了,安妮为了照顾她放弃了上学,留在家里做了一名老师,小孤女终于变成绿山墙的主人。
这本书主要让我体会到做人要有自信,不能放弃自己的理想,要刻苦勤奋,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和友谊,没有我们不能做到的事情,就怕自己不用心去做,我们一定会成为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