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荣八耻”的提出,为我们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一个准绳。古人云:无羞耻之心,非人也。所以,明是非、知荣辱、辨美丑是为人的重要标准。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可见,个体的荣辱不只是人性的标志,还关乎民族和国家。
以热爱祖国为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正规地学习汉字,汉字是民族文化地组成部分,可是,我们有的学生从来不认真写字,每个字都写得歪歪扭扭、潦潦草草,非常的不端正、不美观。虽然汉字只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但它却关系到一个人的民族荣辱。爱祖国,爱民族文化,就应该爱我们的汉字,这样才能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团结互助是光荣的,损人利己是可耻的。每到星期一清扫校园时,我们都要去离居民区两米的操场上捡垃圾。可是谁也不愿意去捡垃圾,因为实在是太恶心了,地上乱七八糟地洒落着脏东西。校园空气十分清新,可是地上的脏东西使同学们脸上没有笑容。满地都是臭鸡蛋、烂骨头、干馒头让人看着提不起兴趣。干吧!老师对班长说。大家不情愿地捡起了垃圾。这时,一个男同学抱怨说:脏死了!怎么往学校扔?敢情他们不捡!就是!一个女同学接着说真是损人不利己!没素质!大家都抱怨起来。这时,一位老师听见了我们的话笑着说:你们觉得乱扔垃圾好吗?那你们今天应该怎样做呢?今后呢?几个尖子生争先恐后地说不乱扔垃圾!及时捡脏东西!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我们可不能像他们一样!对!同学们呼应。垃圾终于捡完了,我们擦着汗水走进校门。
我们不仅要学好汉字,也要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劳动,整理花草,捡拾垃圾,认真遵守学校的规定。在班级,我们要做好小主人,认真做值日,不偷懒,尽职尽责。让我们的校园美丽如画,让我们的教室窗明几净。
总之,荣辱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的美德,是中华民族的思想珍宝。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参加这次演讲,我们要把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艰苦奋斗作为人生的准绳。
朋友们,我们一起行动吧!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具有中国心的现代文明人,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