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议论文作文
学会宽容他人,就是学会善待自己。怨恨只能永远让我们的心灵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宽容,却能让我们的心灵获得自由,获得解放。
那是一个平常的秋季,我穿了一条妈妈新给我买的白色运动裤,精神抖擞的去上学。到了学校,许多老师与同学都夸我这条白裤子,我心里得意洋洋的,觉得今天特别潇洒。
那天,正好有体育课,我由于兴奋,没有顾及到自己穿的是白裤子,便玩儿了起来。那时,我和几个女生正在玩儿篮球,突然一个身影窜了出来,我没有看清楚,就把球传了过去。说时迟,那时快,求不偏不倚地砸在了他的衣服上,我定睛一看,那位不大友好的同学的浅蓝色衬衫上留下了一个烧饼大的黑印。我急忙道歉,可是他火冒三丈,朝我的腿上就踹了两脚,再看我的白裤子上也留下了两个深深的脚印。要是以往,我早就回敬他了,可是这次我却出乎意料地冷静下来,不知是什么力量抑制住了我内心的气愤,继续玩球……放学后,同学们纷纷回家。这是我发现有个同学在心急火燎地找东西。我热情地走过去,一看,正是踢脏我裤子的同学,我转身想走,可又一想:何必呢!就帮他一起找,留他在一旁尴尬。当我热情地伸手相助的时候,迎来的是那位同学感激的笑容,我的心里也荡漾着温暖和快乐。
记得还有一次,我刚从班里走出来,两位来小学的初中生就撞到了我。只听他们破口大骂:“你找打呀!”我一听这话,顿时气得满脸通红:明明是你撞得我,还如此理直气壮,真是岂有此理。我刚要发火,可是一想:算了吧!别计较了。我笑着说了声:“对不起!”再看看那个蛮不讲理的中学生此刻也羞得无地自容,缓缓地走了。我也为之一振,宽容竟会改变人的本性!
当一只脚踏在紫罗兰的花瓣上时,他却将香味留在了那只脚上,这就是宽容。一个精神病人闯进了一位医生家里,射杀了他三个花样年华的女儿,他却仍为那精神病人治好了病。这也是宽容。人如果选择了计较,那么他将在黑暗中度过余生;而一个人选择了宽容的话,那么他能将阳光洒向大地。古语说:“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既然如此,面对一个人在无意中犯下的错误,我们为何不能宽容一下呢?当我们的心灵为自己选择了宽容的时候,我们便获得了应有的自由,因为我们已经放下包袱,无论面对朋友还是仇人,我们都应赠以甜美的微笑。宽容可以交友,当你可以以豁达光明的心地去宽容他人的错误时,你的朋友自然也就多了。让我们多一份宽容,让生活更轻松愉快,让我们有更多的朋友。
宽容他人,就是解放自己,还心灵一份纯净。
在成长的过程中,你总能够学会很多东西,我也不例外,我学会了“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学会了“举‘可乐’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学会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但是,最让我庆幸的是:我学会了宽容。
记得有一次,学校要举办一次朗读比赛,我准备得十分充分,在比赛前对着家里的镜子练习了n+1次。可是,一上台,看着底下密密麻麻的人群,我突然心口一紧,颤抖的开了口。由于太紧张了,发挥失常,只得了个三等奖,我垂头丧气地回了家。
妈妈一见我的样子便猜到我比赛一定失利了,她打趣地对我说:“怎么?白天鹅退化成丑小鸭了?”我笑了,妈妈见状,对我说:“孩子,你知道丑小鸭的故事吧?丑小鸭是经过一系列的磨练与蜕变才成为白天鹅的,而你,也正在接受这种磨练。”见我低头不语,她又说道“你听过这样一首小诗吗?‘天空宽容了云朵才拥有了彩霞;土地宽容了种子,才拥有了丰收;大海宽容了小溪,才拥有了浩瀚;人生宽容了遗憾,才拥有了成功。’孩子,人生最大的美德,不是忍耐,而是宽容。当你宽容了你人生中的一些遗憾、一些错误时,你会发现:天空还是那么蓝,空气依旧那么清新,小鸟依然在快乐的歌唱,人生中的遗憾,并没有带走你的世界!孩子,你要记住,当你学会宽容时,你将会变成世界上最美丽最纯洁的天使---”
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可是妈妈的话我却牢牢地记在心里。从那以后,对于人生中的遗憾,我总是报以宽容的态度,所以,我总是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