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铜葵花》感悟2
记得安武林曾经说过,苦难是人生的磨刀石,一个人的人生是否能散发光彩,就要看他能否经得住苦难的磨练。《青铜葵花》这本令人感动的小说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也让我看到了苦难中的人性美的光辉。
《青铜葵花》主要讲了葵花爸爸去世后,葵花被村里最穷的一户人家收养,认识了哑巴青铜,历经苦难,依然乐观坚强的生活着,而上天开了个玩笑,又让他们在葵花12岁那年分离。
一次又一次细细品读这本小说,却一次又一次忍不住流泪。上天真的很爱开玩笑,让这么多苦难都一起堆在两个孩子身上,一个家庭身上。但是,她也很幸福,他有着这样的好哥哥。青铜虽然不会说话,但他的一举一动;都表达了他是多么关心,疼爱葵花。当葵花被市长接走后,将近十年没开口说话的青铜,居然开口说话了,虽然只有“葵花!”两个字。这就是他们之间的亲情。这个家庭给了葵花许多爱,葵花也用行动回报这个家庭。她是多么聪明,多么热爱读书,可她却故意考很低的分数,只为了帮奶奶挣医疗费。读书,本是她最渴望的东西,是她最大的愿望,但她却为了这个家庭放弃的一切。这让我情不自禁的为这个年仅7岁的孩子产生敬佩之情。
看着他们遭遇苦难却仍然坚强,我不仅想到了我们。我们仿佛从小就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从未体验过那样的苦难,却仍然身在福中不知福。青铜和葵花这两个孩子是多么坚强不屈啊!这部作品虽然未涉及到一个方面角色,却将善良、真诚、纯洁表现得淋漓尽致。
人的生活不乏有快乐,但苦难也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份。苦难常常给我们痛苦,但痛苦却能锻炼人的意志。当苦难来临时,你的行动将决定它带个你的是永久的快乐,是永久的痛苦,是勇敢的搏击,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