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读了一本书叫《青铜葵花》。这本书是著名作家曹文轩的作品。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来自干校的小女孩,葵花被青铜一家领养后的故事,描绘了一段真挚的兄妹之情。
读完这本书后,我十分感动。青铜和葵花虽不是亲兄妹,但之间的亲情却比亲兄妹还好,青铜作为哥哥对葵花百般照顾,每天借她上下学,葵花想要什么青铜都会给她更好的。一家人把她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百般呵护。葵花也十分懂事,她学习一直很好,一心想着为家里省钱,当奶奶生病时还去偷偷挣钱。他们一家虽然很贫穷却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
在书中,我最喜欢的人是青铜。他小时候因为一场火灾成为了哑巴。在大麦地因为性格古怪,没有人愿意和他一起玩,只有奶奶每天陪他。直到葵花出现,他才没那么孤单。书中的青铜是好哥哥的典型,他可以为葵花作任何事。
再看看现实中的“哥哥”,有的因为一些小事和妹妹争执不停,完全没有哥哥该有的样子。真正爱妹妹的应该像青铜一样,愿意为妹妹付出一切。
书中,青铜一家遇到了许多灾难,可却没有放弃生活。“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重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是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我想,《青铜葵花》应该就是要告诉我们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