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作为我们的精神粮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读过的书中,有一本对我影响颇深,那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非出自大文豪之手,它是由红军伤残战士尼·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自身经历为基本素材撰写的小说,自作品问世之后,在国内外读者心中享有盛誉,成为影响几代人的经典作品。作品的取胜之处不在于语言的优美,不在于情节的曲折,而在于真实的记述所体现出的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与价值观。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具有为革命事业而奉献一切的精神,所以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无论在任何时刻,都把自己的生命完全奉献,虽然生命短暂,但他的光辉事迹永留人们心中。
保尔的一生是十分曲折的。他绝不是一个天生的英雄,而是由一个出身贫贱的少年成为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坚毅意志和刚强性格的战士。即使当保尔因伤退伍,依旧是那样顽强不屈,把笔作为武器,开始了另一种新的生活。
人生路是一段坎坷不平的路,但困难、挫折、失败、艰苦虽是前进的障碍,同时也是造就人才的材料。正如文中的一句话“纵然到了生活难以忍受的时候,也要设法活下去。要竭尽全力,以使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只要跨越坎坷,永不松懈,大步前进,这才是生活的主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在学校中虽然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和保尔相比,却是微不足道的。因此,我们应努力广泛地学习,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做到“永不松懈”和“学无止境”。不仅在学习时做到,而且在生活上也要同样做到。
同学们,让我们赶快坚强起来正视生活中那些微不足道的失败、挫折,做到顽强不屈、永不松懈、掌握命运、抓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