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想2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
这段话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主人公保尔一生恪守的人生原则,这段话激励我:要努力,要坚强,要奋进!保尔,他是一个那样坚强的人,他以他顽强的毅力震撼着我,虽然饱受战争的洗礼,经历了病痛的折磨,但他仍经受得住更严峻的考验。他奋力在人生的乐曲中谱写辉煌的音符。1927年,23岁的保尔已经全身瘫痪,接着双目失明。但他顽强地生活下来,忍受着肉体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在母亲与妻子的帮助下,丝毫没有写作经验的他竟出版了一本小说!难以想象,在这背后保尔付出了多少努力,他那如钢铁般的意志是达到了怎样高地境界啊!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冰心的《成功的花》的精神。“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是啊,古今中外的名人,人们只看到他们“现时的明艳”,却看不到“奋斗的泪泉”与“牺牲的血雨”。正如保尔一样,他们让我了解到炼成的钢铁的背后:司马迁编撰《史记》,经历千辛万苦,走访百家,最终才得以名垂青史;李时珍编撰《本草纲目》,亲自尝草药,餐风露宿,才著成医学巨著;海伦·凯勒,命运是那么地不幸的她却以钢铁般的意志取得了成功;居里夫人在简陋的环境下,以坚忍不拔的精神提炼出了镭……试问,哪一位名人志士不具有坚定的信念与钢铁般顽强的意志呢?
再想想自己,题目做烦了就当作不会做,不去思考了;爬山爬累了就没有勇气去征服这座山了;长跑累了就停下走路了。再想到保尔就觉得一股羞愧之感席卷而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对于我如同夜晚闪闪发光的灯塔,指引着迷失的船只,找到正确的航道,让它顺利到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