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想5
起初看到这个题目,我以为这是这是一本关于物理的书,讲述怎样炼钢。读后才明白,这是一本讲述精神的书。
文章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坚强勇敢的人,是一个具有钢铁般性格的勇者。他的一生,处处闪耀着不息的上进心。十月革命的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为那一代人铺下了锦绣前程;可保尔却在二十四岁的大好年华被病魔击倒在床,并依靠养老金生活。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可他,却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暴风雨中站起来了。
是的,我们不一定会遭遇保尔那样的不幸,也不一定会做出和他一样的壮举。但我们可以学习他的精神!首先,我们要学习保尔那永不放弃的精神。在瘫痪后,他为自己选择了通过文学创作回归战斗队伍之路。为此,他几乎做了五年的自学准备。一个只有三年小学学历的人,能够在自己身体日渐虚弱的情况下,有如此豪迈的理想,这是多么可贵的斗争精神。当他百病缠身、卧床不起的时候,没有愁眉苦脸,也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流泪和叹气。他的一生都贯穿着对美好理想的追求以及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也许,某天的作业多得让你无法完成;也许,某道难题让你绞尽脑汁也无能为力。但是,你只要想到,有好多人拥有先天性的缺陷,而他们也没有怨谁,而是自己努力地战胜这些缺陷,反过来想想,自己这一点困难又算什么呢?
读完这本书,再次思考文章的题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的一生不就如同一个炼钢的过程吗?不断磨练,不断积累,最后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