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猫》是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处女作也是使其赢得不朽声名的作品之一。
初读这本书,一时半会儿会找不到感觉,会认为这本书是索然无味的。其实不然,这里的每一篇章,都有无尽的笑意。这里的笑,并不是单纯的快乐的笑,种种复杂的笑的要素都渗入其中:有对自己人的调笑和嘲谑,也有对厌恶对象发出的冷笑和讥讽。
我钟爱这本书,是在于这部作品的艺术构想——以穷教师家里的猫为整个情节的叙述者。我喜欢这只猫,这是一只被巧妙拟人化了的“灵猫”,也是一只善思索、有见识、喜议论、好调侃并且赋予正义感的猫——虽然他不能讲话。
从猫的眼中看这些自命清高、愤世嫉俗的知识分子,会有不同的感觉。这些人在对待现实的态度上各有不同:苦弥杀对现实十分执着,遇到事情就打动肝火;迷亭玩世不恭;寒月讲究情趣,遇到事情无所沾滞;独仙十分消极;东风喜欢粉红色的唯美世界……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点让他们走到一起,那就是重视知识,热爱学问,厌恶荣华利禄。
对于猫的世界,说不上有多了解。但是,自从看了这本小说,我每次看到奶奶家的那只猫蹲坐在我面前,就会觉得它正在用它那双闪亮亮的眼睛看着我。我看不懂那种那种眼神,或是鄙夷,或是嘲讽,或是不屑……蓦然发现,自己的一切都早已暴露在这只猫的面前。我在猜测,眼前的这只猫会不会也有话对我讲。
亲身的感受,更让我深刻体会到《我是猫》的意义所在,那种以第三者来看透人心的叙述,更加能走进人心。
最后那只聪慧的猫因为好奇而死去,但它那活灵活现的形象依旧在我心中。
读了此文,或许收获的并不多,但给我的感触却有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