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说《我是猫》心得5
我是只猫儿。要说名字嘛,至今还没有。”这样亲切的一句话为我们打开了一只猫的心灵大门。
《我是猫》是日本著名作家夏目漱石的处女作,是日本文学史上不朽的经典作品。这部作品是以一只生活在穷家的猫为主人公的。全书以猫的角度来描写看到的听到的,甚至视察人的心理活动。这只猫是一只善思索,有见识,富于正义感又具有文人气质,但至死也不会捉老鼠的猫。
夏目漱石在描写猫偷吃年糕年住嘴巴的场面时,一方面夸张地刻画了猫儿拼死挣扎的各种滑稽动作,一方面又述说猫儿在这过程中三次发现的真理。“真理嘛,倒是发现了两个之多,可年糕依然年在嘴巴上。”如此诙谐的语句读来让读者忍俊不禁。这只猫甚至还能搬出牛顿第一运动律和第二运动律,真不愧是生活在教师家中的猫!
在它的眼中,人类是怎样的呢?主人苦沙弥现实、遇事不爽快、心情阴晴不定。他像牡蛎一般把自己藏在壳里。这只猫嘲笑了主人的虚荣心、自负心、及知识分子的种种怪僻。另外一位常来住人家做客的迷亭君,他是个玩世不恭的人。每次来都要大大地吹嘘一番。还有寒月,讲究情趣,却不善于处事,研究些无聊的“知识”。但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重视知识,厌恶小市民所追求的荣利。因此,他们在一起聊天时往往以诙谐的语言表达所爱所憎,从中反映出知识分子的种种复杂心态。
有些人天生自负,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殊不知在猫的严重人类其实只是一种有些可笑的生物,人也不过如此,没有绝顶智慧,没有高尚品质,有时甚至连它们都不如。
整本书的结尾是个精彩之处,猫儿掉进了水缸。起先它还在挣扎,可渐渐地就放弃了,因为它觉得这样很舒服,远离了世界的喧嚣,进入了奇妙的、宁静的世界之中。“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感谢呀感谢。”这竟是那只猫的最后思想,可见它有多厌恶这个丑陋的世界了。整本书的批判思想引领着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观察了这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