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说《我是猫》心得4
这是我看过的写作视角最为奇特的一本书,就是书名——从一只猫的角度。
作者是日本的作家夏目漱石。这本书也是他的处女作,但是《我是猫》问世的时候他已经38岁了。
买这本书的原因也只是感觉书名特别吸引人,内容简要的概括起来便是一直超高智商的猫,用他的眼睛来看透二十实际所谓的现代文明,现代科学和社会。用非常诙谐的语言描绘了一群所谓的博古论今、自命清高的知识分子和势利小人,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可见一斑。再想到这是日本明治维新后不久,经济开始快速发展,拜金主义这样的风气在社会糜烂开来,在书中更是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
虽说这是一只猫,但这只猫到最后都没有学会捉老鼠,看透了太多,从开头出生,到结尾喝醉淹死,就只是通过了一只猫看到了一个人,一个社会小小的片段,没有能力去改变什么,只能眼睁睁看着一幕幕荒唐、滑稽、可悲的喜剧发生。
非常讽刺,每个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必然会产生非常多的问题,而很多在这种时代的作品都能体现。而更重要的是我是猫,我就是一只猫,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见解,不会捉老鼠,也喜欢安逸和闲适,他就是一只简单的猫。
当然“请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要接受喜欢自己的样子,一定要让自己变成你真心会喜欢的样子,如果你想要做的不是长辈所控制你的样子,不是社会所规定的你的样子,请你一定要为自己勇敢地站出来,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然后把世界变成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