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说《我是猫》心得3
这部作品的名字看起来很吸引人吧……
这部作品的作者,是日本近代作家:夏目漱石的作品。他巧妙地以一位穷教师家中的猫为主人公,以这只被“拟人化”的猫的视角来观察人类的心理。这是一支善于思索、有见识、富有正义感又具有文人气质、但至死也没有学会不捉老鼠的猫。听到这里,不捉老鼠,是不是很荒唐?但是,他的气质,还是深深的打动着每一位读者。这只担当者叙述者、评论者角色的猫儿,俯视着夏目漱石所身处的20世纪初的“现代文明”,发出极尽调侃的嘲弄和不屑。现代生活方式与传统道德价值的背离是的猫儿不解。在小说中,夏目漱石将自己都日本的看法,全部通过一只猫儿,表现了出来。在猫儿的调侃背后也带着当时日本知识分子得凄苦自嘲。
《我是猫》是夏目漱石的代表作品。这部作品写于1905年。
这部作品有力地揭露了资产阶级,批判了社会拜金主义风气。作品中的金田老爷是靠高利贷起家的,用书中的话来说,就是“穷凶极恶,又贪又狠的大资本家”。他的“堂皇富丽的公馆”,与苦沙弥的“暗黑的洞窟”形成鲜明对比。他让他的手下明白,要想发家致富,就要做到三缺:缺义理、缺人情、缺廉耻。主人公苦沙弥安贫、正直,教书十年与他素不相识,只是慢待了他的老婆,他便兴师动众三番四次进行打击,致使苦沙弥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在文章中,金田老爷无疑是一个反面角色,奸诈、凶狠可憎的面目贯穿于整部作品,所以,连“猫”也觉得金田是“最坏的人类”。
夏目漱石,用一只猫的想法,来叙述了自己对20世纪初的看法,人们为了金钱,甘愿付出一切。他揭露了社会的面貌,从而,也批判了当时社会的资产阶级,拜金主义风气。所以,这本书值得大家一看。夏目漱石的写作方式很独特,同时,这只猫的想法,在他的笔下,非常活灵活现。我,受益匪浅,大家有兴趣,也去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