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集《朝花夕拾》心得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鲁迅先生回忆了许多往事,有快乐的,有难过的,有委屈的……
刚得到那木刻的《山海经》时,是开心的;被父亲留在家背书时,是难过的;屡次被那“大”字挤到床脚时,是委屈的……
鲁迅先生很善于说反话。“衍太太是一个精通礼节的妇人,她对自己的儿子虽然狠,对别家的孩子却好的。”这是鲁迅笔下的衍太太,是小鲁迅眼中的衍太太。衍太太表面上对鲁迅他们很好,至少小鲁迅是这么觉得。但从“怂恿小鲁迅和他的朋友吃冰”“教唆小鲁迅去偷母亲的首饰、珠宝”“传播小鲁迅偷家里的东西去变卖的流言”等事情中可以看出衍太太在心里是自己打着小算盘的。
第一次读时,我和小鲁迅一样,觉得衍太太是好的;当我第二次再看时,我开始困惑衍太太是好还是坏,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直到老师提示“说反话”,我才了解原来衍太太是一个自私自利,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因此,我很讨厌衍太太,反倒喜欢像长妈妈那样虽然有点迷信,但很朴实的人。
阅读完《朝花夕拾》,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并学习了鲁迅先生的语言艺术——说反话。
鲁迅先生的语言朴素,但很容易就把我拉进了他的回忆,使我读完后感到回味无穷,久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