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集《朝花夕拾》心得
今天,我看了《朝花夕拾》中的一个篇目——阿长与《山海经》。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鲁迅小时候照顾长妈妈的故事。先介绍了长妈妈的名字、体形。再写长妈妈晚上睡觉喜欢摆大字,鲁迅向妈妈诉苦后,长妈妈的老毛病却还是不改。当鲁迅知道自己心爱的隐鼠是被长妈妈害死后,便十分讨厌长妈妈。一边还盼望着远房叔祖所说的山海经。长妈妈探亲回来后,竟然带来了我心爱的山海经。
文章中,长妈妈有满肚子的礼节,如:正月起床要吃福橘,不能在刚生完孩子或死了人的房间里说某些话……从长妈妈的礼节中,我们可以看到封建社会。鲁迅对长妈妈还有崇高的敬意,因为别人不肯做的事,她都能做好。
在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的像长妈妈这样善良的人。他们将自己的毕生所学都无私地奉献给别人,如:教师……也有为自己或祖国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人,他们甚至会失去自己宝贵的生命,但是,他们也无怨无悔。
从长妈妈身上我看到了许多,我暗暗立志:我要为人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