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集《朝花夕拾》心得
从前对《朝花夕拾》的认识,仅仅停留于是鲁迅先生写的书而已。当在语文书上学习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课文后,才真正了解了当时写文人的情感。
听说书名的由来还有一段小插曲,鲁迅先生原给此书取名为《旧事重提》,而后经斟酌才改为《朝花夕拾》。书名就颇有特点,不但增添了美感,还不禁使人想起自我的往事。
此书简要概括了十个作者少时的深刻经历,从《狗·猫·鼠》自我对事物的好恶开始,逐渐成长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期间趣味横生的事件层出不穷,作者用简洁的语言表现了自我的情感,也反映了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作者对周围人物的看法随着年龄而发生改变,更加鲜明的表现了封建时期等级制度压迫下,不一样年龄段人们的感触。
此书表现了鲁迅对童真时期的向往,还有人们幼时纯粹的友谊。当作者过了经年之后再来回忆,更能体现十几年间的见闻改观。作者在此书中描述了一种冷漠、古板、势利的人际关系,体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批判对封建社会的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