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集《朝花夕拾》心得
初读《朝花夕拾》并不就得像一本名著,反倒觉得想一个熟悉的朋友在与你唠家常,原来这才是这本书的独特之处。
我在读“无常”的时候,也正是全书的一半,这无常与之前的《五猖会》一文中的塘报、高跷、抬阁、马头等,这一定都是鲁迅爱看的,不然怎会写的如此详细呢!从此看来,鲁迅小时候一定也很贪玩,但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了鲁迅怀念故乡、思念亲人的感情。
再接着往前看《二十四孝图》,让人摸不着头脑,读不懂,只是觉得这篇文章一定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看来我还要慢慢品味,才能得出其中的奥秘。
说起《狗,猫,鼠》和《阿长与山海经》,这可是我在这本书里最感兴趣的文章了。
一开始,看第一篇文章时就像在听故事一样。文中,鲁迅把他仇猫的原因一五一十地说了清楚,虽说我不太喜欢老鼠,但看了这篇文章,觉得“隐鼠”还挺可爱的。但看到了阿长踩死了小鼠,还真有几分气愤,同时也为鲁迅失去“隐鼠”而感到惋惜。更感觉阿长真坏,不仅踩死了小老鼠,还把罪名嫁祸给猫身上,并使鲁迅错怪了猫。
但看了《阿长与山海经》后,我已不记恨她了,她虽然多嘴,礼节又多,但是她直爽、淳朴的品质感染了我。
《朝花夕拾》的确是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啊。